Current Position :Home > News > News > 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期刊资助助推中国学术走出去 ——《外国文学研究》代表团赴英学术交流评述

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期刊资助助推中国学术走出去 ——《外国文学研究》代表团赴英学术交流评述

  经过百年广泛吸纳外国文学和外国文化的漫长历程,在20 世纪末至21 世纪初,中国学术界普遍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兴起总结、反思和批判西方文学理论的自觉和热潮。这不仅反映出当代中国学者对肩负的伦理使命与学术责任的自觉与认同,也折射出学术界对中国在文学批评理论领域长期失语的不满与反省,更彰显出中国学界对中国文学批评理论早日推陈出新的热切渴望与期盼。作为一种由当代中国学者创立的文学批评方法,文学伦理学批评在借鉴西方伦理批评和中国道德批评的基础上创建和形成,旨在从伦理视角阅读、分析、阐释和评价文学中描写的不同生活和社会现象,挖掘其中蕴藏的道德教诲价值和伦理警示功能。为了使文学伦理学批评走出中国国门,在国际学术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和影响,促进中英高等学校、学术组织和学术期刊之间的交流与传播,应欧洲科学院院士、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加林·提哈诺夫(Galin Tihanov)教授、中央兰开夏大学孔子学院英方院长余斐霞教授和华兹华斯博物馆馆长杰夫·考顿(Jeff Cowton)先生等人的邀请,以《外国文学研究》主编、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聂珍钊教授为首的学术代表团一行,于2015 7 21—27 日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ter)、华兹华斯研究中心(Wordsworth’s Center)、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等围绕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兴起与传播、理论与实践等问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取得别开生面的效果和非常良好的影响。

  7 22—25 日,代表团一行在普雷斯顿与中央兰开夏大学英文系、孔子学院联合召开了中英浪漫主义诗歌中的伦理力量:中英文学伦理学批评会议,会议由余斐霞教授主持。中央兰开夏大学伊冯·瑞迪克(Yvonne Reddick)博士围绕桑博之墓这块被割裂的土地和被不断叙述的文本,探讨三种不同解读背后的政治、历史、叙事、记忆、权力之间的复杂纠葛;余斐霞教授围绕驻英学人、伦敦大学东亚系教授蒋彝的《哑行者》,分析其在昆布兰湖区游历与华兹华斯诗歌创作之间的互文关联;弗兰克·里森(Frank Rearson)博士以田野调查和亲身经历,通过洞穴中的思想这一意象分析地铁再现1700—1820 年间诗歌中科学与诗歌之间的隐秘关联;中央兰开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隋刚教授以孔子学院表演诗人朱莉·卡兰(Julie Callan)为例,分析其英文中国主题诗作中的伦理关怀和跨文化内涵。《外国文学研究》主编聂珍钊教授以屈原的《离骚》和华兹华斯的《咏水仙》为中心,集中分析二者之间文学伦理的异同及其力量所在;华中师大文学院副院长、《外国文学研究》副主编苏晖教授对比分析中英自然诗的异同及其反映的共同的文学规律;华中师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罗良功教授从文学伦理的视角,剖析了柯勒律治的《忽必烈汗》在中国的接受谱系,认为《忽必烈汗》在中国的接受之路实质乃是伦理接受之旅;华中师大文学院杜娟副教授以拜伦《唐璜》的双伦理结构为中心,阐述了拜伦拟史诗与伦理自然主义之间的关联。此外,与会学者还围绕诗歌创作与政治伦理、历史记忆、权力书写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轻松而热烈的讨论。总之,此次与会学者普遍跨越文化阻隔和学科边界,紧紧立足诗歌文本,进行充满道德情感、伦理意识和历史意识的解读,共同展示了不同文化谱系中浪漫主义诗歌蕴含的伦理之力、道德之美和崇高之情。

  会后,代表团一行与中央兰开夏大学代表前往位于昆布兰湖区格拉斯米尔(Grasmere)的华兹华斯博物馆,与华兹华斯中心展开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和诗歌朗诵。聂珍钊教授代表编辑部学术代表团与华兹华斯博物馆馆长考顿先生,相互介绍双方学术组织和学术研究,商讨彼此之间的学人互访、杂志合作和课题研究,并互赠杂志图书等礼物。此后,伊冯·瑞迪克博士、朱莉·卡兰女士、弗兰克·里森博士、余斐霞教授等人的诗歌朗诵和诗歌演唱,或落落大方直抒胸臆,或深情并茂感情真挚,或有板有眼自吟自唱,令诗歌朗诵别有生气;聂珍钊教授、苏晖教授、罗良功教授、李俄宪教授、隋刚教授、王松林教授、杜娟副教授、王树福副教授、曾巍博士、徐彬副教授等人,或朗诵华兹华斯的诗作,或吟诵自创的诗歌,或吟唱名家的名作,或用双语/ 多语朗诵名家诗歌,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在充满浪漫的艺术氛围和轻松的学术伦理中,中英诗歌相互碰撞,中英文学彼此交流,中英文化相互辉映,形成一个诗歌交融和文学交流的学术高潮。

  7 26 日,应剑桥大学出版社人文部主任琳达·罗森(Linda Rawson)博士的邀请,聂珍钊教授率领代表团前往剑桥大学同琳达·罗森进行友好交流,并看望了在剑桥休假的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士、耶鲁大学克劳德·罗森(Claude Rawson)教授。聂珍钊教授将《外国文学研究》、《世界文学研究论坛》和《文学伦理学批评导论》等礼物赠送给罗森教授,并简要介绍文学伦理学批评在中国方兴未艾的发展态势和未来前景。罗森教授对以聂珍钊教授为核心的学术团队赞誉有加,对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探讨和文本分析,对在中国、东亚和世界学术界的实践、传播和影响,提出中肯的指导和宝贵的建议。

  7 27 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比较文学系,得到法国文学与比较文学专业的资深讲师基拉·瓦克拉斯科(Kiera Vaclacik)博士和国际合作中心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哈丽特·豪斯(Harriet Howse)的热情接待。会晤期间,豪斯女士介绍了玛丽女王学院的悠久历史、院系组成、科研能力,并重点介绍了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情况,特别是该校与中国留学基金委、中国几所知名大学在工程、商业、法学等领域的合作情况,表达了与华中师大开展交流合作的愿望。基拉博士就该校的语言、语言学和电影学院的概况,特别就该院比较文学和电影研究专业的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方面作了较细致的说明。罗良功教授代表中方介绍了华中师大的地理位置、历史发展等,尤其是人文学科的基本情况、综合实力与学科特色。苏晖教授介绍了华中师大文学院和《外国文学研究》杂志的悠久历史和目前的发展情况。聂珍钊教授就华中师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学科发展以及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做了重点说明。他介绍说,该学科将依托中美诗歌诗学协会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两个学术平台,以《外国文学研究》《世界文学论坛》等杂志为学术基地,积极谋求和国外学术机构的合作关系,积极推进该学科的国际化发展。随后,双方就今后的合作进行了磋商,具体讨论了语言文学专业本硕博三个层次的联合培养和交流、教师互访与短期讲学、科研课题合作、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问题,从而建立双方多方位多层次的学术与教育合作。

  在新世纪鼓舞人心的学术传播谱系和文化交流背景之下,有理由相信,在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期刊资助的支持下,此次《外国文学研究》学术代表团赴英交流,将使文学伦理学批评在国际上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和实践力,推动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国际化步伐取得突破性进展,进而有力助推当代中国学术走出国门,以生机勃勃的姿态走向当代国际学术界。

Recommended article: